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2

小和。小旅行时的一些表现

IMG_5415-1

刚从9天的小旅行回来
我们带孩子去了好几个地方
这次的小旅行 看到小和的一些表现 让我又开始忧虑起来的

先说第三天 我们去到太平
傍晚时分带孩子去太平湖边的一个playground玩耍
小和很开心 一到游乐场就开始兴奋的玩起来了
每次他兴奋的玩起来 就会连爸妈是谁都不认得了
很少会主动跑过来找我们 或是给我个微笑也好 都没有

他也不能长时间在一个地方玩
一定会这里玩一下 那里玩一下 然后又跑回去这里玩一下 那里玩一下
没有说好玩的地方就呆久点的
还被一位小妹妹跟妈妈投诉说: 那个哥哥都没有排队的
(其实他不是没有排队 只是没有等到那小妹妹离开滑梯就迫不及待溜下来)
我的心开始往下沉....

最让我心碎的事竟然也发生了
小和看到一位马来小朋友拿着树枝在沙地上写东西
他很感兴趣的想要尝试 就去抢人家的树枝
马来小朋友当然不肯 就在拉扯间把人家的树枝的拉断了
他也不在乎的拿着那半截树枝写了起来
马来小朋友气得半死
后来被我拿走了树枝给回那小朋友 还跟他道歉(是我道歉)
那小朋友才比较释怀些....
这一幕让我的心痛不已....

不过这并没有结束
没多久又看到他强抢另一位小朋友的玩具车
他是看到人家在滑梯玩玩具车觉得很好玩 想尝试 偏偏就是用强抢的
人家当然不依啦 半路有人来抢东西有谁会高兴呢
结果还跟人家动手动脚起来 要不是我上前阻止 也不知道会怎样
后来他气不过竟然还对人家说: I slap you huh....
那一刻我的心在流血 好像要死掉一样
真的很想抱着小和去跳湖....

带着难过沮丧心痛的心情 母子俩闹着情绪离开游乐场

IMG_5840-2

后来到了第7天 我们参加Jill的适耕庄outing
小和看到那么多小朋友 他很开心 真的很开心
虽然他有行为情绪的问题 可是他还是一个友善喜欢交朋友的孩子
问题是.... 他也有social skill的问题
结果 不善人际关系的小和 还跟小朋友发生争执 最后被杯葛了...

其实我并没有怪任何人 小朋友都还小 他们哪能知道小和是个“特殊”的孩子呢
而小和的问题 也不是他要的 他也没得选择
看到小和被其他小朋友杯葛 说真的 我的心是十分难受的
当初带小和参加那个outing 也是想让他参与其他的孩子
结果却好像是我害他被杯葛 我也很心痛
虽然我也知道 那也是他学习的一个机会 他迟早都会要面对那样的问题
可是看到那一幕 心里还是会觉得难过的
不过 当我从另一方面来想 这也让我看到了一些平时我看不到的隐忧
在这之前 我一直觉得小和的问题已经改善很多了
现在则让我更了解问题出在哪里 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可以更早对症下药

小和最大的问题 就是当他要某样东西
有时候他会问 可是不管人家愿不愿意 他会直接“抢”过来
(他不知道什么是"拍谢"的)
有时候他不会问 那就是强抢
结果就是会和朋友发生争执
其实我们常常会“教育”他 要分享才能让每个人都快乐 所以他是个乐意分享的孩子
当然我也有“教育”他 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分享的
可是我觉得 他就是不能够明白 为什么别人不愿意分享
我想可能是因为他常常都乐意和朋友分享 所以也里说当然的觉得别人也应该和他分享

还有一个原因 我想是那些小朋友平时都玩在一起 已经对彼此熟络了
所以小和的加入会显得格格不入吧
再加上小和那不怕生的豪爽性格 (神经大条到让人不知所措)
即使是第一次见面也可以表现的好像已经认识很久了
马上就要投入那个圈子里
更让人觉得 “这个小朋友怎么那么怪”
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 他的热情常常会让人招架不住
即使被杯葛了 他还是会熱臉貼冷屁股 一直想和别人玩 一直想接近小朋友
他自己其实是不明白 别人已经在杯葛他了 也不明白 为什么自己被杯葛
不过 我相信他还是会感受得到 还是会伤心 只是他不会表达内心的感受

小和其实有个优点 就是不会怀恨在心
即使和小朋友起争执到出手打架了
下一分钟他又可以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又可以一起玩了
不过在我的眼里看来 这好像又是一个问题
到底他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为什么要打架??
唉~~

老公也有说 小和有时候其实是“被欺负”的
像是爬楼梯的时候 小和已经上了几格
楼上有小朋友要下来 就会要小和让路
这时在旁看管的我或老公 也会开口要小和让路
难道我们应该开口跟那小朋友说: 是他先上的 你要让路吗??
那不是会让那小朋友更讨厌小和?
而且我们和其他父母都不熟悉 总不能跟别人说是你的孩子错在先吧??
吼~~~ 我想 我和老公都还不懂得(也应该要学习)怎样处理这样的情形

IMG_5863-1

旅程结束前 我问小和: 跟小朋友一起好玩吗?
小和说: 好玩
我问: 以后还要去找小朋友玩吗?
小和说: 要
他真的真的很喜欢交朋友 也很渴望有朋友和他一起玩
从他那天的sketching 我可以感受的到他对小朋友的期盼

IMG_5993-1

这里 我要谢谢Jill 和 Jill的先生
让我们参与适耕庄的outing
很特别的行程 辛苦你们了

IMG_5953-3

也要特别谢谢Candy 和 Candy的先生
谢谢你们对小和的包容和谅解
尤其是Candy的先生 对小和的维护让我觉得非常感动和感激
后来有他对小和的照顾 才让我和老公稍稍的松了一口气

很开心认识你们 就连我先生也说 你们是值得交的朋友
希望下次你们能来JB 让我们好好招待你们
期待下个见面的日子囖~

15 comments:

cychong said...

我看到那些傷心事也不知發生什麼事.
不過, 就好像妳說妳看到一些問題了.
小和 應該只是遲熟.Angie 在兩三歲也有那樣的問題.

照片都非常漂亮 是用那個鏡頭?平時都只看到妳拍大頭照. 這次 看到很多 會說故事的照片 看到 100 分的技術了 :)

eping said...

本来我以为他是因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才会那样,因为那9天里都有给他饼干面包。这几天回到家里,又发现他比较“正常”了,我想可能是因为新环境,一下子面对太多“新人”,所以他才会有那样的表现。他就是这样,一兴奋起来就会失控,让我很头痛。
再来,他还是以自我为中心,要什么都会直接拿走,不能够理解和别人相处的法则,所以常常会和别人起争执。而且,有自闭症的孩子,通常都没有什么同理心的,所以你跟他说:你这样别人会生气的,他其实是不怎么明白。
小和明年已经5岁了,我还蛮担心等他上小学后会面对怎样的问题。希望接下来两年里能够看到他更多的进步。

有的用35mm 有的用18-135mm。我比较喜欢拍大头照,觉得自己的构图技术太烂的,往往不敢拿出来献丑,呵呵~ 谢谢你的赞美。^.^

candysquare said...

Eping: 我们很喜欢小和,真的。其实可以理解你和你先生是带着受伤的心情参加outing的,很想和你说relax, 不要紧张,有时你过于紧张了,明明是我儿子也有错,你却拉开小和警告他,我其实看了也心痛。我回家有和sean解释一番,希望他也要有同理心接受新朋友,他是和我解释因为有比较大年纪的小朋友这样做,所以他们这些"手下”就跟着这样做。我要他思考到底这样做对不对,如果是不对的就不可以这样做!

candysquare said...

Eping: 如果真的是其他小朋友的错,我觉得你可以直接提出来,其他家长是不会介意的!还有哦,我和老公有觉得,小和在车上唱歌没碍着人啦,你无需叫他停啦!还有要和你说对不起,那晚我们在车上我有问是谁大声说话,不可以这么大声(对不起,我以为是hun shao在大声说话,小和的声音有点象hun shao) 我们真的很开心见到你们一家的!

candysquare said...

还有我想和你讨论一件事,我想讨论因为我不知道对不对。我听到你教小和说问姐姐can friend with me? 然后该姐姐没反应。我一直觉得这句话好像哪里不对劲,后来想了想后,觉得该姐姐应该是觉得“要玩就一起来吧!根本无需问啊!",小朋友会不会觉得无需这样问呢?我自己也不清楚,想和你一起想一想。

eping said...

Candy,心痛是会有的,可是也没有很受伤啦,呵呵。其实即使那天没有发生那些问题,我相信将来某一天小和还是一样会面对的。今天 让我看到了一些问题,趁早做出补救会更好。

无可否认,每次我们带小和参与其他小朋友时(尤其是第一次见面的朋友),我们都会格外紧张的。因为我们知道小和的问题,所以我们会担心他会不知觉的弄伤别人,或和别人起争执。他还不能理解和别人相处的法则,他还需要时间去学习。所以,通常我们都会在一旁“监督”着,常常会觉得自己神经很紧绷。>.<"

虽然那天是小轩先erase小和的画,可是后来小和动手打人也有错。我拉开他是担心他会继续打人,其实我一直有跟他说,有什么不开心的要用讲的,不可以打人。很多时候他不是不会讲,而是他通常都会先闹脾气。即使是穿不上裤子,也不会叫帮忙,而是自己在一边哭闹着。

是的,回到来我也有和老公进行检讨(每次都会这样),我们觉得很多时候我们太过约束小和了,常常这样不行那样不行,这会毁灭了他的创意他的好奇心,这个问题看来,我们都在改正的。至于他唱歌那件事,嗯。。。。我们还是会担心吵到大家的,毕竟车里不是只有他一人。我想 我学习到了。。以后我不会叫他停了,可是会叫他小声点,这样应该比较好。
再来,你说的“大声说话”那件事。。。我真的记不起来了。。。有吗?呵呵呵~

我之所以会叫小和问姐姐那个问题,是因为之前那姐姐看小和坐她的身边时,她就立刻闪人,跑到另一边去坐。然后小和想和她互动,她也不理睬,所以我才会让小和问姐姐可以做朋友吗。小和就是这样,别人不理他了,他还是会一头栽进去的,然后受伤的是他自己。虽然他不会表达,可是我知道他的心里是蛮难受的。

再来,小和的表达能力还不足(之前还需要上语言治疗),所以我常常需要教他怎么和小朋友互动。他也常常答非所问的,你问他:吃饱了吗?他却可以答你:我有去legoland咧。这也是他最大问题所在。

谢谢你的留言,让我自己检讨了好多。我也很开心能够见到你们,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有更多时间可以聊天。:))

candysquare said...

原来是这样。是我误会了! 其实你很棒了!我很感动看到你带小和与小朋友分享棒棒糖。我说出来只是想和你说我们没有介意什么,而且还很开心认识你们一家!没有要你检讨啦~~我又不是教官!哈哈。希望下次再见面可以看到你和你老公轻松的一面!哈哈哈!

eping said...

我觉得旁人比较可以看到一些自己本身看不到的问题,所以真的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我就是这样,常常都会检讨自己的不足,可是也常常都在犯一样的错,搞到自己也很压力。

我买棒棒糖是有目的的,想说是不是可以用糖果收买人心,谁知道都是一群现实的小家伙,哈哈哈哈!不过我买糖的时候小和就很开心,还说要给每个朋友一支,然后大家一起吃的时候他也特别兴奋,也算是额外收获吧!呵呵~

cychong said...

說真的. 像 Angie 這樣的小孩也會被葛杯.
這樣的事 其實 在普通的.

他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像 Angie 和 sean 和其他小孩 也有吵架, 互不睬對方的時候.

有時 大人 笑笑 輕鬆帶過 就好了. 下一次, 妳看到他們 就 又玩在一起.

Angie 在 playground 也有遇到 不想和她做朋友 的小孩. 她以前常常 投訴說: "好傷心. 沒人和我做朋友."
我摸摸她的頭 笑說 : May be he/she is shy. May be he/she is not in good mood. May be he/she just want to play alone.

我想 教育她 有時 真的 要尊重 他人. 別人有權力不和妳玩.
當妳遇到沒朋友, 學習 好好自己玩 , 學習 獨處. 我們人生裡 有不少 需要 獨處 的時候.

我想 妳如果再多些 這樣的經驗. 妳就發現 原來是平常的.

Bee said...

依萍,看到你這一篇,想說,我完全了解你的心情!那種心痛,曾幾何時也深深的刺痛我的心。曾經,我也是那麽的在意別人如何看待不會和別人交際和溝通的波比。在幼兒園,他也曾經跟朋友說,“I beat you” 之類的話。小朋友們也曾經因爲他的行爲舉止而標簽他為搗蛋的人,被孤立的人。在家裏,他也常常跟小堂姐搶玩具,我也曾經無論他是與非都要求他把玩具讓出來。之後心裏都是淌著血的。

後來,我學習放下,不要太在意別人如何看我的兒子。最重要的是,我怎樣看他!我怎樣引導和教育他!所以老師院長跟我說了万遍他不會握筆,我都忽視了良久。因爲就好像我跟你說,4嵗小朋友不會握筆,不是大問題。至於搶玩具,我會要求他讓,但是如果他不願意,我就會跟堂姐說,對不起,下次再借給你,現在弟弟不想借給你玩。對於在外頭跟別的小朋友搶東西,我還是會要求他把玩具讓出,因爲通常都是他不明就理的搶別人的,所以我會要他向別人道歉。

見面時,我也跟你說的,請給小和一點時間,他一定會有改變的。他才剛在語言方面有那麽大的進步,他需要時間用配合上他的social skills慢慢融入其他小朋友或者家裏和學校以外的新世界。就好像他學腳踏車,他也給了你一個大驚喜!這麽快就騎的好了。

你知道嗎,對於特別小朋友來説,握筆、寫字、與別人聊天、接受周遭的聲音、或者對於其他普通小朋友簡單不過的小動作,都是一大步!他們需要很多的勇氣、努力和堅持,才能夠成功。

波比仍是在很多方面差強人意,但是現在的他在家裏會和堂哥堂姐們溝通,一起玩耍。看到新奇的東西,他會叫他們看。那晚,他在飯廳吃飯,大喊遠在客廳看電視的三堂姐(這個是他最喜歡的堂姐)過來飯廳。他的那句 “姐姐come here!!” 深深的溫暖了我的心。而昨晚,我在準備他的晚餐是,叫他喊阿嬤吃飯。他就大聲很準確的說,“阿嬤,吃飯!!阿嬤,吃飯!!” 我說,阿嬤在樓上。他就這樣上樓去喊,還敲老人家的房門喊她吃飯。當時我突然在想,他怎麽突然像普通小朋友了?

說了這麽多,不是炫耀波比很棒,而且事實上他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情緒行爲都需要很多進步。跟小和比起來,他還需要很多努力,尤其是在學習方面,他比小和還差。但是,千萬不要因爲這次出遊,而否定了你自己這麽久以來的努力,也不要underestimate了小和的能力!他一定會變很棒的,請耐心給他一點時間。曙光已經出現了,彩虹也看到了,春天也不會遠了。

eping said...

谢谢你们,突然一棒敲醒了我。也许我真的是把事情想的太糟糕了,也许我对小和的要求太快了。我应该放慢脚步,让小和一步一步来,这样他才会快乐,我也不会那么压力焦急。

eping said...

CY,小和的表达能力还不到同龄孩子应有的程度,所以我必须常常“教”他怎么和别人沟通,怎么把句子说好。他也不像Angie,会说"好傷心. 沒人和我做朋友."。他就算心里难过也不知怎么表达的。
不过,谢谢你,我以后也会用你回答Angie的方式跟小和说,我觉得那样说很好。^.^

eping said...

Bee,我知道,你最能明白我的心情的。:))

是的,我想我太紧张了,尤其我真的害怕小和的进步只是“一场梦”,害怕他突然又退步了,所以更加紧张他的进展。常常一碰到不对的事,就会开始问,怎么了,怎么会这样?吃错什么?等等...搞到自己也神经衰弱。我想,我也应该要学习放下了,放慢脚步,陪小和一起努力。

Bee,我觉得你值得炫耀波比的进步,我也很开心看到波比点点滴滴的在进步着。:))

Bee said...

前脚走,后脚放。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出游时发生的小事,我想他们都不会太在意的,能够一大伙人出去玩,最重要就是开心。看到孩子开心,我们就会很快乐了。而且诗秀和Marx是很友善的,我相信他们不会太介意小细节。^.^

依萍,加油!:)

jill said...

依萍,小和的问题并没有太严重,我反而觉得他就是普通小孩一个。是你一直提醒我他是特别的。其他的小朋友会表达不代表社交能力对,他们也通过抢、打、骂、闹甚至被杯葛来社会化,说话很流利的也不代表说对了,他们也通过我们不下万次的引导,犯了百万次的错才可能终于学会如何跟朋友交谈。小和也一样,他跟大家还有我们这些大人一样,每天都在练习。所以我们要办亲子出遊,其实就是替大人小孩制造更多练习社会化的机会,谁说我们这些大人就一定比小和好?前面还有很多可以练习的机会,无论是别人给的或自己创造的,都是宝贵的一堂课甬。
我真的很开心终于跟你们见面了,我们还有机会再见的是吗?抱抱你们,我们继续勇敢往前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