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沮喪。恐怖的兩嵗

最近的小和 幾乎每天都讓我抓狂
讓我不知所措
讓我覺得沮喪
讓我覺得有挫敗感

我明白 這是兩嵗小孩都會有的表現
之前也讀了不少這類的資料
可是當它真正到來的時候 我還是招架不住 不知道要如何應付
小孩教養的路 現在才正式開始....

小和是個臭脾氣的小孩 脾氣大的很
凡是他要的東西 他想做的事 他都一定要得到
如果不讓他做 他就會發脾氣 大喊大叫大哭
找身邊的人出氣 在他身邊的人就會遭殃被打
亂丟東西 只要是他觸及的到的東西都可以丟

我承認我是個非常沒有耐心的媽媽 脾氣也臭得很(這是遺傳嗎?)
有幾次因爲他的不聽話 讓我失去理智打他
偏偏“打”對他一點都沒有用 他根本不怕打
打了他 他還可以跟你發脾氣 亂丟東西 大喊大叫
他這個年紀 説教講道理根本沒有用 他一句都聼不進去
對他....真的沒轍了 完全不知道要怎樣跟他溝通

一次 小和想推張椅子去洗手盆玩水(他每天都會這樣做)
我就坐在椅子上不讓他推 兩人就這樣拉鋸很很久
結果 他發脾氣哭倒在地上 又是大喊大叫
爸爸看見了 拉了一張椅子去洗手盆 讓他玩
還對我說“他想玩就讓他玩咯 干嘛要跟他在那裏拉拉扯扯...”
當下 一根棍子打在我頭上 讓我整個人冷了下來 心情跌到最低點
我想“是咯 干嘛要跟他拉扯 就讓他玩咯...我怎麽當媽的...”

還有 最近 小和也很喜歡推小朋友
把小朋友推倒了 他就開心的笑了 小朋友卻哭了
我知道 其實他只是想跟小朋友玩
只是他不明白這樣推人是不應該的
跟他說了很多次 不可以這樣 當然他還是不明白“不可以” 一樣推人
我明白他的表現 可是別人家的父母未必明白啊!
結果我很害怕讓他跟小朋友玩 每次我都得跟在他身邊看著他 不讓他亂來
我怕別人家的父母會不高興....

突然之間 我失去當個好媽媽的信心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去教育好小和
我甚至很害怕 覺得自己好像...很失敗...
有時候小和的表現 讓我很生氣 很不想面對他 然後我只有把自己関在房裏
可是 看著熟睡的小和 又覺得小和很可憐... 他只是還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啊...

現在的我 迷失了方向 不知道該怎麽做

5 comments:

carrotcake said...

抱抱。

Anonymous said...

对这种年纪的小孩要有极大的忍耐力呢,不要太生气,对bb不好呢,慢慢来,不要急,越生气越紧张,小孩就越难教。你放轻松点,小孩也会乖乖的。要加油。。。

ccm2poco

Anonymous said...

你好。

我不知道对你有没有帮助,但我遇到这两件事时,我是这样处理的:

让孩子继续开着水玩,他很开心我也senang.可是这样会很浪费水。我就会告诉他洗了手要把手擦干了,或找其他的借口或理由让他从小凳子下来。

最近,小孩发脾气时,我学他发脾气的样子,他觉得好奇,注意力就被转移了。这样,他就冷静下来,妈妈可以继续 ‘说教’。

~隐形的猫~

eping said...

是我太緊張了嗎,結果弄到自己壓力很大!:((

UC said...

小和媽,

你在你情緒上的一個緊繃點而已。這樣的感覺,我最近也有過。我在我的私房部落記下了那樣的心情。(印像中我有給你發這樣的電函,和你分享url和密碼,不過你好像沒有去過,也可能我沒有給你發……)

這一份挫敗感,我很久以前就開始有了。其實,第一次當媽媽,我想,我們對這樣的無力都有點招架不住吧。

不過,我們都會成長的。無論是孩子,還是當媽媽的我們……

你不是一個壞媽媽,沮喪期,我們大家都有。

給你一個抱抱。天下的小孩都是一樣的……

我們一起加油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