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兄弟。不一樣 -- 1

IMG_9895

我不是要比较兄弟俩那个比较厉害
我只是在比较特殊小孩 和 普通小孩的分别
虽然小宇是第二个孩子 却常常给我很多的惊喜 很不一样的感觉
因为小和是特殊孩子 很多“应该”有的反应在他小时候是没有的
所以养小宇还是有一些当新手妈妈的新鲜感

小宇对周围发生的事警觉性比较高(这里我是和小和比较)
比如爷爷的手机响了 小宇会跑去爷爷平常放手机的地方找爷爷的手机
然后还会把手摆在耳朵旁假装在听电话
家里收线不好 爷爷常常跑到屋外去讲电话
小宇竟然也会模仿爷爷跑到屋外去听电话 @.@"
是说 小宇的模仿能力比较高 对周围发生的事比较有反应

还有
问他要这个吗? 如果不要 他会摇头
问他要那个吗? 如果不要 他会摇头
问他要什么? 他会自己走去那个地方指他要的东西
回想小和小时候的点滴 这样的举动似乎不曾发生过
小和通常对周围的声音或发生的事都不感兴趣
比如家里的电话响了他好像也没听到一样
不要说电话响了 就算是叫他的名字 就算喊破了喉咙 他也没有给予反应
更不用说会摇头说不要什么 还是会指着他要的东西
后来我才知道 自己指着要的东西 和 牵着你的手去要求要的东西是很不一样的
后者就是自闭症的症状之一

IMG_9879

那个时候 小和几乎都只对圆形或会转动的玩具比较有兴趣
只要是有轮子的玩具都只是转过来玩轮子而已
小宇就比较会“玩”玩具 也没有爱玩轮子的现象
当时候 我完全没有想过这有什么问题(其实这是大问题)
现在有两个孩子了 才能够比较这当中的不一样

在学习认知上 小和却强很多
13个月的时候 已经懂得很多东西了
那个时候我以为每个小孩的吸收能力都应该是这样
无可否认 小和的记忆力真的很好
就连教过他的老师都会赞他说他聪明
后来我接触一些和小和一样问题的孩子 也有这一方面的优势

如果仔细看他们的眼神 也会发现有些不一样
我会觉得 小和的眼神比较没有“光彩”
而且小和没有eye contact
小宇的眼神就比较“精灵” 会让人感觉这孩子很活泼
这点其实很难形容 不过看久了+仔细看就会看得出来

当然不止这些 可是一下子也没有办法记起来 以后再来慢慢记录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必须要有两套方式应付两个不同的孩子,劳心又劳累~ 辛苦了~ 加油~

eping said...

目前小宇还不难应付,还好!还好!呵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