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我的哺乳路



我曾經是頭母牛 剛卸下當母牛的責任
在兒子滿18個月的時候 看他已經準備好了 就戒掉了母奶
戒掉母奶的過程很順利 沒哭沒閙沒有像打仗一樣
這要謝謝我的寶貝兒子

很多朋友問我 要怎樣才能成功哺乳
我也很希望能夠幫助到她們哺乳成功
只是 至今我還沒成功幫助過任何一位朋友 :(
我想說的是 哺乳這條路其實不容易走
尤其是生産過後開始的第一個月 如果沒有媽媽的堅持 真的很容易失敗
其實哺乳媽媽們的路走得都不一樣 有的很輕鬆 有的血淚汗都有
我覺得我比較幸運 這一路走來都滿順利的

當初會決定哺乳 完全是受網絡媽媽們的影響
我想 一切真的有上天美意的安排 讓我在這個時候懷孕
如果是3、4年前就懷孕的話 可能我就不會走哺乳這條路了
當時年輕事業心重又好玩 哪裏會想到要留在家當全職媽媽??
搞不好生下孩子 就丟給別人照顧了

很多朋友跟我說自己也想給孩子哺乳的時候
我都會叫她們做好心裏準備 哺乳這條路不容易 也很辛苦
我不知道身邊的朋友爲什麽會失敗 是意志不夠堅定?是挨不了苦??還是身邊沒人支持???
我沒有去問....
只是一聽到個個後來都說失敗 我會覺得很失望 很難過
我不去問 是覺得不想給她們壓力 或許她們的心裏就已經很難過了
其實我很想知道原因 或許我能夠了解了 就更有能力幫助下一位朋友
畢竟 每個人情況不一樣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那樣順利的

我想說說我的經歷 希望對想哺乳的媽媽們有幫助

哺乳前 我在網上就遇到了好幾個對哺乳非常支持的媽媽們
她們告訴我 要成功哺乳 最好找幾個軍師 有什麽問題可以得到幫助和支持
謝謝echo velisian 你們的一通電話 常常可以讓我心安
也謝謝candy 雖然你常說自己很“八卦” 可是卻也給我很多的鼓勵和資料
當然還有其它媽媽們的支持(怎麽搞到很像感謝文了.... ="=)
好了 言歸正題 是說身邊有哺乳媽媽當軍師 可以讓自己安心 有問題也有人可以解答
所以在生産前 不妨找幾位有經驗的軍師 這很重要

我也像所有新手媽媽 對哺乳這件事一竅不通
孩子在晚上11點多出生 我就被推回病房休息 孩子在育嬰室 護士並沒有立刻抱來給我餵奶
那一個晚上 我其實還瞞焦急的 深怕過了那黃金時段
所以一到早上7點 我就叫老公扶我去育嬰室 說要看孩子要哺乳
後來 護士把孩子抱給我 教我怎麽用正確的方式哺乳
開始 我的奶頭塞不進寶寶的小嘴裏 護士說我的奶頭太大了
因爲這句話 我很擔心 還好 最後還是讓我把奶頭塞進寶寶的嘴裏了
看著他很努力的吸著 那份感動我到現在還記得 我是媽媽了!!
過後 我好像就沒有再哺乳了 當天出院前 護士還給寶寶餵了牛奶

開始的前幾天 我的奶水還沒有來
之前我一直以爲 一生了孩子奶水就會有了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我等了近5、6天 奶水才來 我的軍師告訴我這是正常的 要我放心
可是 我還是會擔心的是 沒有奶水 不是餓著了寶寶了嗎??
所以前幾天 我還有給寶寶配方奶
或許你會問 那寶寶不是後來不會抗拒吸媽媽的奶嗎??
我的做法是 不管自己有沒有奶水 在給配方奶之前 我都會先讓寶寶吸我的奶頭
左右都吸 白天晚上半夜24小時standby 一定都要給寶寶先吸我的奶頭才可以給配方奶
一直到我的奶水來了爲止 就馬上停止配方奶 給寶寶全母乳
我覺得很多朋友之所以會失敗 應該是受不了半夜要起來餵奶吧 那真的很累很辛苦
在這段等待的期間 真的很不好受 尤其看到寶寶喝著配方奶 感覺就好像給他毒藥一樣
也很怕很怕自己會哺乳失敗 不能給寶寶最好的
加上剛生産 荷爾蒙失調 我還得了產後憂鬱 一直哭個不停....
還好 老公家婆很支持我 才不至於精神崩潰

漲奶的時候 也是最難受的時候 常常讓我很想叫醒孩子幫我疏通
偏偏擠奶器幫不到我 努力了半個小時 1oz都擠不出
所以每次孩子在吸奶時 另一邊的乳房一定會漏奶
這時我就會用杯子裝起來 順便也會用手擠一擠 這個時候擠奶就很容易了
擠出來的奶還可以存起來 不過後來還是通通給我丟掉了 好浪費
家婆也會買一顆包菜放去冰箱的病閣裏 讓它冰熟了
再一片一片的敷在我的乳房上 漲奶的痛 可以減輕不少

說到乳腺炎 哺乳了18個月 我只得過一次 是在哺乳第9個月的時候得的
那次真的是痛不欲生 還發燒到不省人事
看醫生的時候 醫生還問我要不要打退奶針 當然是拒絕
最後是靠兒子多吸 就通了

我不知道自己的哺乳方式對不對
可以用在我身上的方法 對別人未必行得通 而且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不過這是我的一個小小記錄 也希望讓有意願要哺乳的媽媽們可以做個參考

我以前的經歷可以看這裡---〉
一切有上天美意的安排

7 comments:

Mama of 3TAs said...

我常常称赞我的女儿是我的救星!尤其当我奶涨的时候。哺乳是最美丽的记忆。你做到了!

eping said...

朋友們常覺得對孩子愧疚,其實我覺得不用愧疚,能夠順利平安的生下孩子 就已經很對得起他們了。哺乳要這件事 要以平常心看待,走得也沒那麽累!

當我兒子不再需要我的奶時,其實還蠻失落的!

jill said...

Nana,good job!
我试过奶头破损流血了,自己不自觉,
看到小婕的嘴巴有鲜血,吓得我>"<

eping said...

Jill, 我的哺乳過程都沒遇到什麽大風大浪,我覺得我是個幸福的媽媽~ ^o^

velisian said...

不必失落,哺乳的日子很快又會來到了 ^_^

茉莉 said...

nana,
你好~第一次来到。
我的预产期是12月,
我也好想哺乳!
我也对哺乳这方面的知识一知半解,
我会看看你以前的文章做参考的,
我也是受到部落客朋友的影响而想哺乳的,
希望我的哺乳这条路走的顺利!

eping said...

Velisian, 是的,九个月后又要开工了!!

茉莉,嗨 你好,很开心又认识了新朋友呢!先恭喜你快当妈了,心情应该是幸福开心的吧,呵呵~
哺乳这条路并不容易,绝对要有妈妈的毅力,老公的支持。建议你在怀孕这段期间不断的给老公洗脑,告诉他哺乳对宝宝的重要性和好处,请他无论如何都要支持你。
再来,要看看这方面的书,还有可以上网找这方面的资料,看看哺乳妈妈们的经历,这些对你都是有帮助的。记得也要找一两位军师,刚开始通常新手妈妈都会不知道该怎么做,面对问题是也会不知所措,这时军师就能够帮助你解答一些问题,这很重要 至少你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该做些什么。
每个妈妈的哺乳过程都不一样,当然我也希望你的过程是顺利的。加油!祝福你哦~ ^o^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