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小和怎麽了? -2

那天帶小和去做了評估
雖然報告還得等兩三個星期
可是評估老師說 小和顯然是自病症高風險和過動
這樣的結果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太多太多了
甚至讓我很懷疑這個評估的可信度?

不過 很多方面卻又顯示 小和是有這方面的問題

很多時候 我們無論怎樣叫小和 他都不會給我們反應
我原本以爲那是他很專心的在玩/看書
可是評估老師說 無論小孩怎樣專心
當你叫他的時候 他都應該會給你反應 比如會看下是誰叫他
小和呢 很多時候有怎麽叫他 他都沒有反應
對你不理睬 好像根本都不理周圍發生的事。

沒有眼神交流 - 這點我想是的,小和的確很少和別人有眼神的交流。

沒有玩play role遊戲
評估老師問我他有玩masak嗎?
問題是我都沒有買過這類的玩具給他 他怎麽會玩呢?
不過他倒是有去廚房搬鍋碗來學煮飯炒菜
可是評估老師又說那不算 要玩玩具才算??
這點我不太可以接受咯~

語言能力差 小和的語言表達能力是很弱
評估老師有問說 小和是牽著我的手去指他要的東西 還是用他自己的手去指他要的東西
我說 都有吧
有時候他會牽我的手去指他要的東西
有時候他會帶我去那個地方用他自己的手指他要的東西
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回答這個問題。

最近小和很愛重復我們說講的話
問他要不要他也不會回答 只會重復
評估老師說這叫鸚鵡學話
小和甚至會學VCD裏卡通人物的對話
哪個情節說什麽 他都可以記得

情緒問題
小和的脾气真的很大 动不动就会发脾气丢东西
跟他说不可以 他还是一样丢/摔东西
只要身边触及得到的东西他都可以拿来丢
一有不顺心的事 就大声喊叫
跟他好好说也试了 打手心也试了 不理他也试了 可是都没有改善
這是讓我最擔心的問題 也是爲什麽我會帶小和去做評估的原因
因爲小和發脾氣的樣子 已經超過一般小孩所會表現出來的樣子了

專注力弱
幼兒園老師有說 小和很多時候都很難靜下來長時間做一樣事情

社交能力弱
常常小和看到很多小朋友的時候就會很開心
可是到最後 小和都是自己玩自己的 很少會跟其他小孩有互動

以上問題 都是評估老師點出來的
自閉大致可分四類
典型的
高智能的
亞斯伯格
還有一種是以上三類都不是 就歸類去最後一項
不過 慶幸的是 小和不是屬於典型的自閉孩子
小和沒有學習障礙
這點 讓我放心不少
現在只等報告出來 看看評估的最後結果是什麽了

相關記錄:
小和怎麽了? -1
小和。恐怖的两岁
沮丧。压力。担心
沮喪。恐怖的兩嵗

2 comments:

dolphine said...

嗨,
看到你的留言而来到这里。谢谢你。
看了你这篇,看到弟弟和小和有些共同点。

今天才刚刚给弟弟做过评估。老师说她可以draft report会在下个星期一可以看。但之后会send 去美国做评估后才有一份正式的。

怀疑有轻微自闭和某些学习障碍。
因为弟弟的表达能力和言语的却比较弱。
有时答非所问。专注力弱。

想问问你是在哪里找评估老师。在想该不该给弟弟做second opinion。

我不否认弟弟有轻微自闭。

但在决定给他去特殊学校前,但我想确认他的程度是到哪里。

eping said...

Dolphine,我是住JB的,你呢?

我想我會聽取小和幼兒園老師的意見,讓他去上語言治療,因爲小和的語言能力很弱也不能理解我們的話,溝通上有問題。目前小和的幼兒園有感覺統合訓練,所以我暫時不打算再讓他去上額外的。觀察多半年,看看小和的進展才決定需要不需要額外的感覺統合課程吧。

我想如果我們的孩子情況一樣,你也不需要送他去特殊學校。上感覺統合課程和語言治療應該就足夠了。不過這是我的看法,你最好還是再問問專家的意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