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小和。恐怖的两岁

最近送小和去幼儿园了
老师是蛮有经验的一位老师
她和我说了一些关于小和的问题 让我心情很沉重
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
可是对我这个新手妈妈来说 却让我束手无策

先说小和的坏脾气 小和的脾气真的很大 动不动就会发脾气丢东西
跟他说不可以 他还是一样丢/摔东西
只要身边触及得到的东西他都可以拿来丢
一有不顺心的事 就大声喊叫
跟他好好说也试了 打手心也试了 不理他也试了 可是都没有改善
老师说 她观察了小和 觉得小和是个情绪很紧绷的小孩
比如他看东西的眼神 都是把眼睛睁大大很“用力”的在看
可能这个情绪紧绷的问题造成小和很容易累 所以也容易发脾气 情绪不稳定
老师是建议我让小和去做按摩 借着按摩可以改善这方面的问题
问题是 我上哪儿去找按摩师?而且小和不太喜欢让别人碰啊~

小和在学校也有推人/打人的习惯
虽说问题不严重 可是我对这件事也很在意
我觉得必须在问题变严重之前给与正面教育和纠正
问题是 小和的沟通能力还很弱
讲了也不知道他到底明不明白
有时候跟他讲话他根本不理我
好像是我在跟空气讲话一样
我真的不知道要该怎么做才是对小和最好的

后来我想了想 或许小和需要更多的安全感
或许我应该在小和发脾气的时候给与更多的忍耐
同时也给与小和更多的拥抱 安抚他不安的情绪
(虽然小和在发脾气的时候根本无法接近)
现在 我决定了这样的做法 看看能不能改善小和的情绪问题
老公也很配合
小和发脾气的时候 我们都不用责骂或不理睬的方式了
反而用温柔的方式来安抚他 转移他的注意力
希望一段日子后 会有改善

还有一个就是专注力 小和的学习和吸收能力很强 可是专注力很弱
我想 平时给他看电视的时间太长了
现在我都尽量不开电视(已经两天都没有开电视给他看了)
多陪他玩拼图 多点读绘本给他听
还想找些可以训练他专注力的玩具给他
希望迟来的努力 会对他有帮助

本来我一直以为这就是“恐怖的两岁”的举动
只要过了这段过渡时期就好了
可是现在我觉得 我必须做点什么了
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改善的话
我担心会影响小和以后的情绪智商

虽然说小和的情况不严重
老师也说不严重
可是看到小和情绪上的不稳定
我还是会觉得很无助
我不知道要怎样帮助他 这是我为什么觉得压力的原因

我有就这些问题请教echo
她说她觉得这些问题在感覺統合上
- 脾氣很大
- 溝通困難
- 專注力不強
- 有时候跟他讲话他根本不理我
這幾樣都是感覺統合失調的症狀

我想带小和去给专家评估一下
看看小和的情绪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
听听专家的意见 看看怎么处理这些问题
像echo说的 “去評估至少能知道在現階段怎樣幫助小和
看來他有溝通困難 因為別人不理解他而有暴力行為”

当决定了怎么做
心里也释怀了很多
也谢谢大家的关心


沮喪。恐怖的兩嵗

2 comments:

lovelyfish said...

我的女儿现在19个月,也正面对这恐怖的年龄!脾气很恐怖,乱发脾气,刁蛮,等等!这几个星期我自己照顾她(我是职业妇女),那天喂她吃药,自己情绪失控,差点做错事!突然觉得,照顾孩子很恐怖哦!第二个孩子就快出生了。。。真的觉得很怕!挨。。。让我们加油吧!

eping said...

照顾孩子,不难。可是要教好一个孩子,好难!!
你的老二也要出生了,加油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